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》作者點醒亞洲人致富迷思

暢銷作家哈福‧艾克首度造訪亞洲,在專訪中指出亞洲人財富心態上的魔障:害羞、存錢與花費失衡、過度努力工作……。

(採訪整理)單小懿

隨著全球新興國家浪潮,全球新富人也快速增加;根據CNN調查中心去年年中做的統計,到二○一○年,全球百萬美元富翁的總資產將高達四十四兆六千億美元(約合新台幣一千四百兆元)。「怎樣能成為百萬富翁?」也成為全球熱門話題。

二○○五年三月在美國出版的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》(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),上市一週內以一萬一千本銷售量,在○五年三月份同時成為《華爾街日報》與《紐約時報》商業類書籍的榜首,也讓作者哈福‧艾克(Harv Eker)從健身俱樂部老闆,首度提筆便成為暢銷作家,數月後,本書中文版在台灣上市也成為銷售榜首。美國的《國家郵報》(National Post)甚至用「財富救世主」(Money Messiah)稱呼艾克。

十一月的最後一個週末,艾克以金表、鑽戒和露齒微笑的標準行頭,首度造訪亞洲,在吉隆坡、新加坡展開一系列研習講座,場場超過一千人次。「害羞、存花(saving & spending)失衡,以及過於努力工作,是阻礙亞洲人致富的三大迷思。」艾克在一系列講座後,在新加坡君悅飯店接受《商業周刊》獨家越洋電話採訪時,分享了他對亞洲人的觀察心得。

《商業周刊》問(以下簡稱問):從致富的角度,你看出亞洲人在心態上的特點是……?

艾克答(以下簡稱答):一半好,一半壞。好的是,許多傳統亞洲文化中,有國王、皇后和皇室成員,除此之外都是窮人,但是亞洲現在成為主要市場,生意和財富在此蓬勃發展,讓一般人相信他們只要認真工作,或許也可跟皇室一樣有錢。

心態上的盲點:存錢與花費失衡應分別建立不同目的的帳戶

這些思想對亞洲人可說是非常新的思維,所以他們在心志上未必有正確的方向。其中一個關鍵是:要相信從事任何事都會成功,因為「思想引導感受,感受引導行為,全部加總等於你的結果」。好比我在書中說,「每個大師都曾經是個大失敗者。」現在很成功的人,都歷經苦難,但過程中他們有足夠的信心。

第二個關鍵是:可以從任何事物上學到成功,但都需要被訓練。任何人並非走進一個房間就可以侃侃而談,必須經過學習。所以有人以為做生意、賺錢從開始就非常意氣風發,那並不真實;事實上你必須跟指標人物學習、必須要被訓練,由此開始做為基礎。

但問題又來了,你怎麼找到指標人物呢?那就是你想要學習的領域中的有錢人,但不用是特定任何人,因為多數有錢人的想法與行為都相同。

問:亞洲人是否有哪些心態上的迷思,成為致富的阻礙?

答:嚴格說來,那是心態問題;心態是心態,人是人,錢是錢,無關乎是哪一國人。

但我特別觀察到三點,容易阻礙亞洲人累積財富。第一,相對於西方人,亞洲人比較害羞。我說的「害羞」是,多數時候選擇站在旁邊觀看,不願當第一個,缺乏嘗試事物的動力;你必須願意態度合宜、行動積極的去展現自己,這非常重要。所謂「合宜」,意思指的是不「過分推銷」,而是「低調的積極」。

第二,個人的「存錢」與「花錢」不平衡。在亞洲很不尋常的是,「存錢」與「花錢」兩種心態分屬於兩類人,老一代人存錢,年輕人花錢,但關鍵是要個人財務平衡,才能創造財務上的自由。要訣就是一定要依不同的目的分在不同帳戶,用分散達到財務平衡,而非全放在一起。我的建議是:

一○%——財務自主基金(包含投資、退休金、基金等)這些錢不能花掉。

一○%——專為大筆開銷的長期存款(好比車子、房子、稅金)。

一○%——娛樂(看電影、吃頓大餐、旅遊、購買電漿電視)。

一○%——教育(進修課程、上大學)。

一○%——給予(慈善或宗教捐款)。

五○%生活必需(帳單、飲食、租金、服裝)。

實踐上的不智:努力工作還不夠 要借力使力,創造財富運轉機制

第三,只一味的勤奮卻不懂得借力使力。其實努力工作是很好的主意,但自我勤奮,是否阻撓了你聰明工作?是否讓你生活、工作不夠系統化?

一定要掌握一個關鍵:工作的目的除了努力自己的事業,同時也要努力創造一個可以自行運轉的機制,在你為此機制工作幾年後,反過來此機制也可以為你創造收益,創造「被動收入」,這樣就不用終生勞碌。

只有努力工作並不會讓你做得更好、更快或者更有錢,必須加上聰明工作,想辦法讓一切可以用機制來系統化運作。當你想要努力工作時,努力工作沒有錯,但當你不想努力工作、卻仍得努力工作時,問題就大了。

問:你在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》一書中,提到十七項有錢人致富的原則,同樣也適用於亞洲人嗎?

答:如果你能掌握心態,那是無關乎語言的。美國、加拿大有些地方的人,心態上甚至比亞洲人更糟,美國南方一些州有著黑奴的背景文化,你可以想像他們的文化和思想更為頑強,甚至認為金錢萬惡,如果想成為精神純潔的人,必須拋棄錢財;許多荒謬的想法超乎我們想像。但我相信其實兩者可以兼顧,既可以慈愛、慷慨,精神層面非常高,又可以同時非常富有。

我相信致富的目的有三:一、建立你與家庭的生活方式;二、貢獻,當你財務優渥,更有責任去幫助他人;三、成為你心目中的理想人格,是為了可在任何一種領域、情況下成功。所以以百萬美元或五百萬美元當一個目標,然後嘗試達到這個目標。

練習的方針:打敗負面想法 設立目標,徹底向有錢人學創業

問:要怎樣練習才能打破這些心志上的迷思?

答:最關鍵也最困難的是打敗心裡的負面想法;最常出現的負面想法有二,一是給自己設限,覺得不可能致富,二是想成為有錢人,卻又無法效法有錢人。

如果不是按照表現拿錢,好比領紅利,而是領固定薪水的,這樣很難致富;換句話說,如果你想要有錢,得有自己的事業。致富的第一項原則是,收入是不該設上限的。

但是九五%的人都選擇成為受薪階級,這都受周遭環境、思想習慣影響。好比一個人的父母是受薪階級,周圍所有人都是受薪階級,他們怎會想到要有自己的事業?就算有人提醒他,做生意會致富,他都會說:「那不是我。」然而並非有自己的事業才是對的選擇,你依然可以選擇按照原來的做法,有份固定的工作、有財務自由,但這沒辦法致富;或者是你願意有點調整,學習正確的創業方法。

另外,雖然說要找一個有錢人當作效法對象,但絕大多數人當真的遇到一個更有錢、更成功的人,通常都心生怨懟或嫉妒,根本無法打從心裡學習。

耐人尋味的是,通常人都認為腦裡產生的想法是真的,實際上那沒有正反對錯,只是反應各式情況下腦中的泡泡而已,卻容易產生障礙。就像有個不速之客拜訪你,你很忙、不想見這個人,但多數人仍會請他們進來喝茶、詢問有沒有需要幫忙之處。但真正成功的人,他們會直說:「我沒請你來,很謝謝你經過,但我正在忙於自己的成功思考,沒時間讓你跳進我腦袋。」

問:但江山易改、本性難移,有任何實際執行的步驟嗎?

答:人可以控制自己的想法與意念,但多數人習慣不理會,常常讓許多瘋狂的想法溢滿生活,最後變成想法的奴隸。

人是習慣的動物,卻也是可以改變的。最重要的是一次專注於改變一種習慣,持續兩週到一個月;重點不是用講的或想的,而是要練習。好比一旦又出現不滿有錢人的負面想法,你可以跟自己說:「謝謝,但我不能再跟著起舞,拿自己去娛樂那些無效的想法。」當下能做的就是要求自己跳過這些想法,省下自己的精神。雖然無法抗拒負面想法浮現你腦海,但可以縮短出現的時間。

第二個關鍵是,每次設定一個小目標,只要自己達到一個小目標,就給自己一個小獎勵。雖然習慣很難改變,不過一旦改變了,就會非常難打破,就像過去跟著你的負面習慣是一樣的,只是現在換成正面習慣。

*艾克小檔案

出生:1954年

學歷:約克大學肄業

經歷:連鎖健身俱樂部老闆

現職:巔峰潛能訓練公司董事長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狡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